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大詹魁元副教務長蒞校專題演講「新工程教育學系課程串接之實踐經驗」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0-20

面對迅速變化的產業和國際環境,培養具備新型工程專業技能的人才已成為當前熱門議題。教育部近年來也積極推動各種創新教育計畫,例如STEM計畫和新工程教育計畫等,以培育多向度的工程人才為目標,對於熱衷培育學生成為自我理想創造型人才的工程學院而言必定不缺席

為幫助本校教職員更深入地瞭解創新教育方法,工程學院於112725日特別邀請台灣大學詹魁元副教務長及其新工程教育計畫執行團隊成員蒞校指導,並進行「新工程教育學系課程串接的實踐經驗」專題演講。台大團隊成員有機械系楊馥菱教授、電機系李紋霞副教授、新工程教育計畫辦公室黃佳韻小姐、陳俞澄小姐,以及台大苗圃計畫張芷瑄小姐等。來賓們不吝與本校教職員分享台大創新教學的模式和經驗,對於與會者的提問有問必答,互動相當熱烈,超過100名教職員參加。

詹魁元副教務長強調,真實的工程問題往往複雜且沒有標準答案,這時就需要跨領域合作才能解決,因此必須營造出有利於跨領域合作、知識應用和複雜問題解決的學習環境,方可培育跨領域的專業人才。未來的工程人才不僅需要具備專業知識,還需要具備快速準確查找資訊、領導規劃和執行的能力。因此,發展創新工程教育,採用主題式課群和區塊式模式教學,將有助於學生建立堅實的工程知識和技術,同時也能引導教師轉變思維、提高教學和研究能力。

這種教育方法不但能培養學生具備完整的工程知識和豐富的創新能力,還能激發他們深入學習的動機,鼓勵他們探索未來職場的新議題,進而達到培養自主學習、跨領域創新、解決複雜問題和團隊合作等核心能力的目的。我們期許未來能繼續加強合作,不斷提升工程教育的品質,以培育更多具有全面能力的工程專業人才,為未來的挑戰做好充分的準備,共同努力促成更加創新有活力的教育環境。

 

本文同時刊載於明志電子報第128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