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創新講堂:明志科大邀請致茂、工研院業師 共同指導學生自製電動卡丁車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3-30

        工程學院執行優化跨院系電動車輛實作環境計畫,開設有「電動車輛實務(一)~(三)」、「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實務」等課程。該些課程自本學年(110學年)起納入機械系開課總表,正式成為系選修課程,授課教師也交由新聘教師陳明彥老師負責。陳明彥老師原為致茂電子研發部技術主任,因認同鄭榮和講座教授對電動車研發與人才培育的理念,而前來本校任職。

        本學期的「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實務」中,陳明彥老師將與業界講師共同授課,教導學生自製電動卡丁車,並在期末時舉辦卡丁車競賽。課堂上會邀請致茂電子量測儀器部—林庭合工程師前來,為同學指導卡丁車車體設計與加工製作、電力驅動系統、機電整合與組裝測試等實務技能;以及一位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研究所工程師,將針對電動貨卡的底盤結構、震動耐久、車體結構等做CAE分析教學,並協助學生修正、改良卡丁車的缺陷,完善學生的自製車輛成品;最後還會邀請永盛車電股份有限公司—柯盛泰總經理蒞校,以「車載電子元件測試與系統開發」和「車輛工程技術指導」為主題進行演講授課,並於期末的卡丁車競賽中擔任評審委員。此種教學方式深具創新性與思考性,除可確實加強學生實作技術、深化相關專業知識,對學生而言亦更富吸引力,在其之間已然成為話題。通過打破以往一成不變的講課模式,課堂上的知識傳遞不再只是從老師到學生的上對下單向傳輸,而是學子之間互相討論、溝通交流所形成的平行多向擴散,甚至能有反過來問倒老師的機會。

        台灣在電動車三電系統(電池、電機、電控)的製造上皆具一定水準,惟欠缺能夠整合複雜系統的人才與經驗。故盼能藉由此課程磨練學生操作複合系統的實作技術,並在解決實際工程問題的過程中提升學習熱情與成效,以「做中學」方式內化外顯知識,奠基本校學生在此領域的研發能力,使對該領域感興趣的學生能持續學習鑽研。展望未來,待區域產業基地建置完畢並成立智慧載具研發中心後,上述人才便能進入人才培育庫接受更進一步訓練,為業界提供源源不絕的專業人力資源,望有朝一日能帶動台灣電動車產業的技術突破與進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