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工程學院與機械工程系邀請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機械與航空系知名學者曹子晴教授蒞臨演講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0-13

工程學院於3月11日邀請曹子晴教授蒞校進行演講,主題為「Advanced High-Performance Control for Precision Manufacturing」,內容以機電整合與精密製造為主軸,講解機電整合中的電路配置與控制概況,以及其應用帶來的工業創新技術所具備之高效、獨特性質。曹教授1981年於國立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後,遠赴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UCB)深造,並取得機械工程學的碩士及博士學位,現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機械與航太工程學系專任教授。同時曹教授也是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會員,曾擔任《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機電整合雜誌》編輯、及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機電整合技術委員會主席等多項國際學術機構職務。其研究成果曾於動態系統、測量和控制等領域獲獎,如:「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最佳論文獎」、「美國自動控制委員會(AACC)—雨果.舒克最佳論文獎」、「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機電整合系統獎」等不勝枚舉。

適逢曹教授返台休假研究,本院有幸邀請此位國際知名學者蒞校分享前瞻研究視野與心得,十分有助於本校師生之研究發展。另外由於智慧醫療研究中心洪國永教授幾年前亦曾邀請UCLA機械與航空系邱培鈺教授前來演講,洪教授原已安排至UCLA機械系進行訪問研究,礙於新冠肺炎疫情關係暫時延宕。此次曹教授造訪加深兩系連結,未來雙方在醫療器材研究或精密控制領域必有更多合作機會。

演講結束後為曹教授安排參觀智慧醫療研究中心之研究成果,包含智能減壓氣墊床、AOI設備、全景魚眼影像辨識技術、3D列印等,其中以全景魚眼影像辨識技術為最大亮點。過往的魚眼影像會因廣角鏡頭而導致畫面失真,進而無法進行精密判讀;而本校團隊的魚眼影像辨識技術具有在狹小空間攤平影像、計算精確距離之優勢,意即可將廣角鏡頭扭曲變形之部分進行完整還原。若用在醫療內視鏡可協助醫師找出病灶的正確位置;用於工業鏡頭則可使AI進行更精確、更縝密的人臉辨識,可應用之範圍包羅萬象,為極具商業潛力之研究技術。曹教授此次蒞臨不僅替本校師生拓展眼界,同時亦是推廣本校中心研究成果之絕佳機會,倘若能藉由此次機緣能與UCLA有更進一步的接觸,必能給本校團隊技術帶來意想不到的進步與革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