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4-105教學卓越計畫

最後更新日期 : 2015-08-07

分項計畫一、促進就業力

一、 計畫理念:

       本校教育目標為「以全人教育之旨,培養具備勤勞樸實態度、理論與實務並重及終身學習能力之人才」。另外校務發展願景揭櫫人才培育之願景為「培養產業最愛人才」,而知識創新應用之願景為「打造研究團隊,使其成為企業首選的夥伴」。在本校教育目標與校務發展願景引領下,工程學院之中長程發展計畫提出「人才培育」與「產學研發」二大主軸與藍圖,期望能在具體策略、行動方案、指標衡量等向度上配合學校之校務發展規劃,共創學校榮景。

 

       廣義的大學教育被許多學者認為是通才教育,這一個觀點大部分正確,但是並非百分百。因為每一位大學生仍需要一份專業,才能為業界所聘用並發揮所長。若沒有專業,則所有大學生都從一個模子出來,產業將不知如何取才以拼湊出公司的人力布局。大學教育之專業分類可以概括分為社會、自然、工程等類群。同一種類群中,不論專業學科為何,其基本訓練可能大同小異,但是應用的領域與工具則可能大相逕庭。以工程教育為例,數學、微積分、工程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學科,大概是所有工程學科需要的基礎知識,或許需要的章節與程度不同,但泰半都需要有前述學科寬厚的基礎知識,才能精實後續專業養成過程,以培育學生深入的專業知識、格物致知的研發精神與技術追求。另外,語文能力、態度培養甚或人格塑造等,則放諸四海皆準,換言之,沒有一個專業類群或學科不需要這些涵養。其中語文教育包括國語文、英語文(或其他外語)甚至溝通表達都算;而態度養成包括終身學習的態度,另外人格塑造則涵括倫理與價值判斷。

 

       依據前述,本校工程學院之大學部人才培育藍圖,可以利用下列圖表加以描述。其中最外環的部分是新世代知識份子應有的基本素養,也是全人教育重要的基礎,有了基礎涵養,不同的專業領域再依據各自的專業,奠定基礎學科並發展專業養成與術業專攻部分,最後利用頂石課程彙整專業訓練成果,並針對特定產業或實務題材進行專題研究/製作,以驗證學生解決實務與產業問題之能力。

圖一 工程學院人才培育藍圖

 

       本校教育目標中,全人教育範疇除了態度與人格教育之外,亦包括專業教育,因此工程學院之人才培育藍圖與校教育目標在內容上環環相扣,除承接學校教育目標之理想外,亦進一步展開並闡述學院專業教育意涵、基礎學科強調重點、倫理、人格、態度等教育方式,以及語文教育之要求重點等。最後,期望透過具體策略與行動方案之擬定,關鍵指標之考核,進一步落實各項辦學理念,並為產業與社會培育允文允武之新科技人才。

 

       本院 102-103 年度教學卓越計畫即以上述方向為主要推動方向,如設置與推動專業能力畢業門檻、建構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學習地圖、試辦最後一哩課程並納入正式課程中等;為延續 102-103 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推動成效,並接軌至 104-105 年度教學卓越計畫中,將以基礎學科及專業養成為核心,推動三項主軸;結合校內外資源,並依據各項中長程指標,架構 104-105 年度教學卓越計畫分項ㄧ之內涵,推動各項制度及作為。藉由各項活動辦理,達成本分項 104-105 年度教學卓越計畫中各項活動指標。

 

二、 現況:

       本計畫主軸一「基礎專業能力強化」係延續本院前期教學卓越計畫中「推動專業能力畢業門檻,強化未來就業競爭優勢」主軸。前期計畫中已設置完成本院各系之「專業能力畢業門檻」,本院各系業已將考取專業相關證照、研究成果取得專利或發明、對外參與專題競賽獲獎等透過實務技術能力取得之成果,列為學生畢業門檻內涵。「基礎專業能力」為工程相關類科學生專業素養養成的根基,根基穩固後方能開枝散葉,本期計畫將持續加強學生專業能力,透過辦理各種專業知能的講座、重貴儀器訓練、人才培育認證輔導課程等活動,厚植學生基礎專業能力,使學生有能力通過各系設置之畢業門檻,縮短日後進入職場陣痛時程,有利未來就業競爭優勢。

 

       本計畫主軸二「零學用落差專業養成」在整合與深化本院前期教學卓越計畫中「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學習地圖」及「最後一哩課程計畫」二大主軸。學用落差現象,為國內產學二方積極努力消弭之目標。本院規劃推動產學二方合作,由業界擬定研究主題與方向,與校內教師合作,共同投入資源,交由學生透過專題研究課程或職場實務實習過程中鑽研與驗證,並由產學兩方不定期檢視與討論,期能從中取得產學二方的成果,讓產學不再脫鉤。經過業界專業人士實務教學的間接指導,輔以校內教師研究面向的輔導,相信可以培養每一位學生深厚的實務能力,讓學界研發成果得以應用至業界開發成品中,以進一步消除學用落差現象。

 

       本計畫主軸三「國際移動工作力提升」在延續及拓展本院前期教學卓越計畫中「外語能力其他就業力提升計畫」主軸內涵。國際地球村時代早已來臨,國內學子未來的競爭對手早已擴展至全亞洲地區,甚至是歐美地區的菁英份子,因此拓展學生視野及培養學生全方位能力為此主軸的主要目標,預定輔以推動內容包含全英授課、提高使用英文教材的比例、邀請國外學者交流參訪、補助師生赴國外參訪交流、提升學生外語能力等範疇。

 

 

三、 預期目標:

 

 

四、 執行策略與具體內容:

圖二 分項計畫一推動主軸說明

 

主軸一、基礎專業能力強化

       在專業教育方面,本院特別注重基礎學科能力的培養,鑒於科技產業快速變換,第一線製程技術日新月異,以半導體或手機為例,產品之壽命甚至短到幾年不到。為了應對變換快速之產業技術,唯有厚植製程所運用的基礎知識,並加強學生旁徵博引、融會貫通與創新求變精神,才能以不變應萬變,架構學生快速反應的工作能力。因此,本院特別強調基礎學科能力強化工作,具體的強化作為包括下列各項 -(1)貴儀教育訓練(2)專業證照輔導課程(3)學科基礎能力會考(4)自動化人才認證(5)專業講座等相關活動。

 

 

主軸二、零學用落差專業養成

       強化學生專業能力並致力於專業養成以縮短學用落差。此主軸除了配合全校推動學生至產業界接受為期一年之產業實習訓練外,亦推動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課程地圖學習計畫,希望每一位畢業生在專業上都能學有專精,術業有專攻。另外大四專業養成課程,我們依據學生畢業進程規劃,分別推動產業導向學程與最後一哩課程,期望學生依據畢業進程選擇加強專業軟體應用技巧或產業職能強化訓練。具體而言,在專業養成方面我們推動下列各項活動。(1)「系科本位為概念、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專業課程學習地圖:本院各系依照人力銀行之職類調查,訂定各職類之實習工作訓練項目,與實習前後銜接課程設計,使各系專業課程地圖環繞實務實習主題,並以職類分別,排定不同之專業養成訓練途徑。(2)產業導向式學程:為徹底消除學用落差,我們延續大三實習課程設計,各系以特定產業領域推動產業導向學程,共構出產業學院特色。各系之產業學程包括:車輛維修技術產業學程(機械系)、用電人才產業學程(電機系)、工業電腦系統產業學程(電子系)。(3)頂石(capstone)課程(專題製作與研究):為了整合學生在校期間各項專業與基礎課程之學習成效,規劃透過頂石課程(專題製作與研究)驗證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依據頂石的構想,此專題研究/製作之問題與方向最好是來自產業,參與解決問題的師生,可視問題大小與專業分工需求,以組隊方式參與計畫,必要時甚至可以跨系所與學院,以進一步激發學生自主學習之動機與意願,強化專業養成教育之實務性與整合性。(4)企業參訪及承辦國內外研討會或競賽:結合課堂所學,安排相關企業參訪活動,讓學生了解產業現況,進而檢視自己專業方面不足的部分,並於在學期間加強。藉由辦理各項專業競賽得以讓借鏡他人的長處,並經由觀摩與競爭,激發出更多創意的思維與能量。鼓勵師生參與國內外研討會,能在研究領域上與各方學者切磋與討論,對於往後相關專業領域的鑽研有ㄧ定的啟發。

 

 

主軸三、國際移動工作力提升

       為了降低製造成本,台灣產業外移到對岸或是其他國家的狀況已為常態,因此未來人才的競爭不但較以往激烈,且已無國界可分;且學生畢業後到各公司就職後,接受公司外派到國外工作或是短期出差的的機會也日益增加,因此建立親外語的學習環境是刻不容緩的ㄧ件事,本主軸將藉由(1)全英授課(2)英文教材使用(3)師生國際交流(4)國外學者機構學術交流活動(5)科技論文寫作訓練等活動增加學生接觸外語的機會,並配合本校推動畢業英文門檻檢核,加強學生外語及應用能力。

 

 

五、 績效指標:

1.     管考指標:

 

 

2.      成效質量化指標:

(1)    主軸ㄧ強化學生基礎專業能力,藉由各項活動的辦理達成指標。預計結合相關課程,辦理貴重儀器設備教育訓練。由各系參考就業職場上具實用性的專業證照,辦理相關課程輔導學生考取證照,另輔導學生取得各領域人才認證資格,如自動化人才認證、機械專業人才認證等,以達成本校中長程子計畫推動人手高值三照計畫目標,並期望本院學生畢業前有 80%以上學生能取得三張專業類證照,強化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優勢。本院各系晨考制度行之有年,為驗證學生基礎專業能力學習成效,將配合晨考制度辦理各學科基礎能力會考,督促學生熟練專業相關基礎學科。最後藉由辦理各系專業講座,邀請相關領域專家進行專題演講或安排學生在學期間,前往企業進行參訪等活動,讓學生了解產業最新資訊與脈動。

 

 

(2)    主軸二鼓勵老師走出研究象牙塔,預定將邀請各系每年約 2-3 位老師與業界合作,預定進行頂石 (capstone)專業課程整合(專題研究/製作)推動合作件數計 10 件,並能將研究成果透過競賽與觀摩檢視,未來是否具有開發成品的可能性。期望師生持續籌組研究團隊,並與產業界接觸與合作,帶領學生走入研究領域相關的業界,提升學生實務能力,讓學生能縮短學用落差並持續吸收不同層面的專業養分。配合本校ㄧ年實務實習的特色,持續每年擬定各系基於系科本位訂定之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學習地圖,預定完成 6 個職類的學習地圖。輔以各系爭取其他計劃執行的產業導向式學程,為延續大三實習課程設計,各系以特定產業領域推動產業導向學程,共構出產業學院特色;各系預定推動之產業學程包括,車輛維修技術產業學程(機械系)、用電人才產業學程(電機系)、工業電腦系統產業學程(電子系)三個領域。

 

 

(3)    主軸三建置系所親英環境,專業課程上提高全英授課課程數,期望每年能增加 1-2 門課程、提高使用英文教材的比例約 20%,研究上每年邀請國外學者交流參訪或補助師生赴國外參訪交流等,輔以系所環境增設雙語指示牌,張貼與更新公佈欄上專業英文期刊文章新知、宿舍晨間英文廣播等,透過各個層面的建置外語學習環境與生活化的學習,以提升學生外語能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