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大詹魁元副教務長專題演講-「強化工程實踐之課程知識鏈結」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0-24

  因應產業及國際情勢的快速變化,以創新工程教育方法針對產業培育所需之工程人才,為近年相當熱絡之課題,因此近年教育部也推動許多創新教學之計畫,如STEM計畫、新工程教育計畫。

為了讓教師及同仁對創新教育方法能更深入瞭解,工程學院於111年9月6日,特別邀請到台灣大學詹魁元副教務長蒞臨本校演講,分享台大創新教學成功之模式與經驗。演講講題為「強化工程實踐之課程知識鏈結」,參與講座之教職員約70餘人,其中包含了劉祖華校長、馬成珉副校長、劉豐瑞教務長、洪國永院長、劉舜維副院長和全校一、二級主管及教職員同仁。

  詹魁元副教務長於演講中提到,真實工程問題是複雜的,也往往沒有標準答案,需要群體的力量跨領域合作解決,因此必須建立善用知識、跨域合作與解決複雜問題的學習體驗環境,以利跨領域人才培育。未來工程人才不只需具備專業的基礎知識,還需要能快速準確搜尋資訊、以及團隊合作中領導規劃與執行的新思維與能力。

  所以,發展創新工程教育,以主題式課群概念及區塊模式讓學生建立扎實的工程知識及技術,除了可引領教師思維轉變並提升教研能力外,更可培育學生具備完整的工程知識、豐富的創新能力,以誘發學生深入學習的動機與熱情,進而能勇於探索未來職場的新興議題,培養自主學習、跨領域創新,複雜問題解決、團隊合作等核心能力。

 

本文同時刊載於明志電子報第124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