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全景影像實驗室-魚眼影像技術研發成果發表會暨 「深耕專業技術研發及人才培育計畫」廠商策略聯盟啟動會議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4-14

2019台北國際安全監控展上受各界肯定後,明志科技大學工程學院電子系全景影像實驗室202084再舉辦魚眼影像技術研發成果發表會

此次發表會完整呈現魚眼鏡頭影像,如何在透過軟體技術矯正後,將平面影像拓展至三維空間,甚至進一步將魚眼鏡頭視野角度擴大至220度;此外,會中也提出技術如何與現有醫療領域結合之各式構想。

由於技術兼具突破性及話題性,活動才剛發起,很快得就吸引十數家廠商爭相參與。除了早已致力於醫材多年的台塑生醫、廣達電腦、佳世達科技等廠商外,宏達電人工智慧醫療團隊、國內工業內視鏡領導廠全崴科技、德盟儀器及慶隆光電等公司,也對專題具濃厚興趣,前來共襄盛舉,本次活動共有校、內外約70人參加。

能有這次的成果發表,要歸功於年初教育部深耕專業技術研發及人才培育計畫的落實執行;活動一開始劉祖華校長就強調,「要讓產業、學校之間能更緊密合作,落實學以致用,始終是學校持續努力的方向。」

「學校之所以決定成立團隊,就是看中全景影像實驗室的魚眼影像還原技術」,工程學院院長梁晶煒補充,樂見「校內的技術能與產業進一步結合,促成產學合作。」

回歸軟體技術角度,何以此技術能受到廠商青睞。「傳統的鏡頭所涵蓋資訊量,遠遠不及魚眼鏡頭」電子系助理教授張創然解釋,「魚眼鏡頭的視野超過180度,甚至高達220度以上;豐富的資訊將有助醫師在診斷時,更快速、準確地發現病兆。」

以大腸內視鏡為例,現使用的鏡頭為180度魚眼鏡頭,但腸道內充滿各式皺褶;若能使用超過220度的超廣角魚眼鏡頭進行檢查,再透過軟體即時還原影像,能讓醫生在診斷時突破傳統視野盲點,進而及早發現病兆,做到真正的精準醫療。

此外,「魚眼鏡頭的應用面不只侷限於醫療用途」張創然進一步分析,「影像還原後,單顆魚眼鏡頭涵蓋資訊超過180度;運用在車用電子上,即便只使用單顆鏡頭,也能取代現有車輛多顆傳統鏡頭的影象;能兼具低成本、即時反應、高精度、零死角等各項優勢。」根據『Global Market Insights』的報導,單就醫療內視鏡器材一項,一七年市值就高達十八億美金,且年複合成長率高達六%;而魚眼鏡頭的實用範圍不僅於此,這也是各家廠商趨之若鶩的主要原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