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工程學院2016 年4 月印度工程教育參訪與交流活動

與HIT 校長簽訂 MOU
與HIT 校長簽訂 MOU
在 HIT 向該校師生演說及與學生會談的部分場景
在 HIT 向該校師生演說及與學生會談的部分場景
與 Jadavpur University 校長交流
與 Jadavpur University 校長交流
IIT, Indore 與學生會談場景
IIT, Indore 與學生會談場景
CDGI 與學生會談與交流場景
CDGI 與學生會談與交流場景
與 BHU 應用科學學院院長交流
與 BHU 應用科學學院院長交流
與IIT, BHU 分校簽訂合作備忘錄
與IIT, BHU 分校簽訂合作備忘錄
最後更新日期 : 2018-02-13
在電子系印度籍教師 Sajal Biring 博士的穿針引線下,工程學院梁晶煒院長與電子系謝主任於四月十八日下午踏上與印度高等教育學府的參訪交流首途。當日先於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轉機,經過約十小時的搭機與轉機後來到加爾各答城市,抵達時已入深夜,幸有 Sajal Biring博士於機場迎接,因此未耽擱過多時間即抵達下榻處,經過匆促沖洗後即入眠,準備第二日忙碌的行程。十九日上午一行人開了約三小時左右的車程前往 HIT,HIT 全名為 Hald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這是一所私立學校,校長為一位政治人物是該省前任省長,親自出面接待我們,並在詳細詢問台灣的高等教育制度是否屬於華盛頓公約規範後,與本校簽訂交流備忘錄。
 
與校長的正式會議結束後,該校安排工程學院梁晶煒院長介紹本校給 HIT 的學生與教師們,隨後即進行面試活動。當日來參加交流聆聽演講的學生相當踴躍,每一位學生也充分表現對台灣工程教育的好奇與憧憬心情。
 
下午前往位於加爾各答市的 Jadavpur University,這所學校在加爾各答市享有盛名,尤其是工程領域為該省排名第二的學校,該校副校長十分重視與本校的交流,因此雖然身兼多所學校副校長身分,還是抽空接見我們並就 MOU 簽訂方式與內容與我們交換意見,事實上副校長為該校校務的負責人,而校長則為省長,省長兼任所有該地區的公立大學的校長。在簽訂 MOU 方面,該校與我們一樣十分嚴謹,需經過法務部門檢視內容,因此返校後,會就這一方面繼續與該校保持聯繫,以促成 MOU 之簽訂。隨後也參觀了該校 Department of Instrumentation Science 的設備與學習環境,就印度的水準而言,可以看出 Jadavpur 大學的工科的確具備相當水準,除了參觀外,也對 Department of Instrumentation Science 的師生介紹了本校工程教育特色與研究中心設備等內容,值得一提的是 Jadavpur University 大學機械系負責教師 Subhash Chandra Panja 博士也從事 Reliability Engineering 的研究,並表明有意前來本校參觀與交流,這個部份工程學院梁晶煒院長已經給予口頭應允,返台後會再觀察後續發展。
 
 結束在加爾各答二個學校的參訪交流行程後,二十日清晨搭機轉往印多爾市,並於下午二時左右到達 IIT, Indore 校園。IIT, Indore 是一所新的 IIT 分校,目前全印度已有多達十餘所 IIT 分校,但若以學生素質與研究水準而言,IIT, Indore 僅次於 IIT 原校,在 IIT 所有學校中排名第二,是一所水平很不錯的學校。由於負責接待我們的 Sen 教授曾經來台灣進行博士後研究,因此給我們詳盡的介紹,該校校長與 Sen 教授(校長特助)也希望多與本校交流,加上研究水平與學生程度高,因此未來可以將該校視為全印排名第一的交流對象,深化雙方的交流程度。值得一提的是該校有許多薄膜與材料相關的研究,因此梁院長與 Biring 博士已口頭邀請該校校長特助 Sen 教授明年來校進行短期研究幾個月,屆時將會與材料系、電子系等交流,該校也希望本校派學生前往該校進行交換,其目標是提升該校在全世界之大學排名。
 
 二十一日上午我們參訪在 IIT, Indore 旁邊的一所私立學校,這所私立學校稱為Chameli Devi Group of Institutions (CGDI),其創辦人為一名成功的事業家,主要事業集中於進口煤碳。來到該校校園後,首先與該校校長 Muethy 博士以及各工程學門(包含電機、電子、機械、IT 等)之召集教授見面,經過短暫寒暄後便進行簡報工作與面試。
 
 結束了 Indore 之行程後,我們一行三人隨即前往 Indore 機場搭機前往下一站瓦拉那西,準備參訪 IIT,BHU 分校與 BHU 大學。二十一日中午經由新德里機場轉機,風塵僕僕於下午抵達瓦拉那西機場後,由該校派遣教師至機場接送至該校校園,經過簡單的入住與下榻過程後,傍晚時分與該校研發部主管 Jain 教授會面,Jain 教授同時亦為電子專業的教師,另外參與會面的還有該校材料科學與技術學門的 Prakash 教授,雙方經過短暫的交流,並就未來的合作模式商談後便簽訂 MOU。IIT, BHU 分校也是 IIT 新成立的分校,這一個分校與 IIT, Indore不同,後者是 build up from nothing,成立八年不到,前者卻是由 BHU 分割出來,BHU 是全印度最大與歷史悠久的學校,共有 160 個學系,此次從 BHU 分割出來的理工科系共有 16 個左右,因此 IIT, BHU 的校園即處在 BHU 校園內。第二天在 IIT, BHU 校園進行與學生面試活動,以下為與 IIT, BHU 分校主管交流與簽訂 MOU 的場景。
 
二十二日上午我們前往 IIT,BHU 分校進行學術參訪與交流活動,由於參訪活動過度接近學生期末考試,因此前來聽演講的學生並不多。向 IIT, BHU 學生介紹完本校之工程教育特色後,我們並參訪該校的實驗室,了解該校材料科學與技術相關學術領域的研究專案內容。以下為 IIT, BHU 之交流與報告的場景。結束了 IIT,BHU 校園的交流參訪活動後,我們即驅車前往 BHU 校園,主要目的是與該校應用科學學院院長 Singh 教授會面,由於 BHU 是全印度最大的大學,學生人數眾多,加上這一個學院有許多應用物理與化學背景的學生,吻合本校研發特色建立的人才需求,因此 Biring 博士特別安排我們與該院院長見面,希望未來能建立與該院之合作關係,據該院院長表示該院物理與化學系每年畢業學生均超過一百人,大部分前往新加坡、美國留學,如果本校希望招收該校學生該校他工程學院梁晶煒院長表示歡迎,但未來最好選在二月底三月初面談學生,在時間方面最適合學生,這點值得來年規畫時參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