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關於聯盟

(一) 聯盟簡介

商用車隊管理系統聯盟,以下簡稱本聯盟。

(二) 成立宗旨

目前市面上的商車管理系統多半根據個別運輸業者的需求,開發單一平台系統,致使系統未來的可擴充性與整合性遭受限制。事實上,在資訊科技快速發展及全球激烈競爭壓力下,運輸業者在所屬的車輛安裝行車紀錄設備,並透過全球定位系統與地理圖資技術,以取得豐富的車輛行進相關紀錄,再將這些資料萃取出重要的管理資訊,打造符合運輸業者期望的軟硬體整合互動平台,以有效掌握車輛、道路及貨物等相關資訊,達成提高運輸管理能力並滿足顧客需求目標,進而提升整體車隊運籌管理競爭力。

聯盟理念圖

(三) 目標與任務

為成功扮演明志科技大學與商用車隊行為管理之知識決策支援系統產業之觸媒角色,本聯盟之發展以深耕「商用車隊行為管理之知識決策支援系統產業」為目標,其具體作法有二:

(1) 整合本校人才技術資源,提供媒合平台服務

(a)    檢整現有的能量,推廣產業

透過本校技術合作處、產發中心與工程學院之協助下,檢整本校現有之教師研究、專利、技術及課程,提供業界所用,協助產業技術升級及培育跨領域人才。

(b)   建構四大功能之聯盟交流架構

整合本校相關研究團隊之資源,建構出一個包含「企業營運效能診斷」、「研發與技術創新」、「技術移轉與商業模式建立」、及「人才培育」等四大服務之聯盟平台,媒介學校與產業界雙方,以促進雙方之合作交流。

(c)    推動產學合作,拉近學用落差

透過產學合作之交流,讓學校研究人才得以瞭解產業真正所需之技術與困難,並媒介雙方合作之機會。

(2) 推動核心技術之研究

透過本計畫來推動商用車隊行為管理系統研究團隊之組成,並藉由聯盟之運作,以協助本校研究團隊發展業界所需之關鍵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