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工程學院師生至日本大學與企業交流參訪

行前報告與小組會議討論
行前報告與小組會議討論
成員與日本芝浦工業大學師生合影
成員與日本芝浦工業大學師生合影
參與實作前的小組討論課程
參與實作前的小組討論課程
參與實驗課程
參與實驗課程
橘野彥教授-專題演講後合影
橘野彥教授-專題演講後合影
Mitsubishi Fuso參觀
Mitsubishi Fuso參觀
參觀日本工業大學校內附屬工業技術博物館
參觀日本工業大學校內附屬工業技術博物館
最後更新日期 : 2019-07-03

在經過工程學院的評審團,於3月中面試篩選後,2019國際移動專業研修自學團-日本大學暨企業參訪交流,參訪成員名單為電機系徐志有、電子系黃柏洋、黃德洤、游峯翰、古弼順、機械系蘇哲賢、何建璋、邱俊諺、江睿晟同學等十名。行前由許老師召集成員進行討論會議,請學生針對即將前往參訪的單位進行簡報,並於返國進行檢討會議及針對學生的成果報告與影片進行討論。

本次主要參訪行程說明如下: 5/13,參加芝浦大學安排的學校簡介與校園導覽、歡迎餐會;下午則由該校為我們安排前往日本科學未來館(Miraikan Museum)參觀; 5/14的參訪規劃則為電子系及機械系的實驗室參訪,早上為機械系的參訪,機械系的參訪活動首先由松日樂信人教授進行簡單的系所介紹,再來依序為細矢直基教授及前田真吾教授的個人研究室簡介,松日樂教授的智慧機械系統實驗室主要為投入智慧型導覽機械人的開發,第二位教授細矢直基教授的研究領域為振動分析,最後前田真吾教授的研究領域為軟性機器人,其特殊材料的功能令人印象深刻,該領域目前較少研究團隊投入,前田教授在此領域也算是在領先地位,同學們對於軟性機器人感到最為新奇,也顯得最有興趣。

下午在電子系參訪方面,則獨立參訪前多正教授的實驗室,前多正教授主要的研究領域為電波能量轉換,主要研究內容為利用已經分佈在環境中的電波訊號,經由轉換電路將其轉換為電能,作為可攜式IOT電子裝置的電源使用,此類的研究相當有應用性,也是目前穿戴式IOT裝置極需的技術。首先簡單的介紹該研究背景及相關技術,並簡介電磁波的相關知識,此部分當屬電子系的同學最有感覺。接下來大夥一行人走遍學校,從頂樓到地下室,再接著到室外,量測該校不同屏蔽環境下的電波強度,並經理論轉換推導出可轉換為多少電力使用,同學在此也體驗日本實驗課的進行方式,本日的參訪活動也同時結束。

5/15本日規劃的行程為日本企業參訪,芝浦工業大學校方協助安排參觀位於東京近郊川崎市的Mitsubishi Fuso參觀該公司在2011年後即由德國的戴姆勒(Daimler)公司取得約90%股權,三菱企業僅有10%股權,因此Fuso雖保留著三菱的標誌,但實際上為一家德國的外商公司,也因此緣故,該公司相當的國際化,廠內有許多外國面孔。參訪行程先由Sakai資深設計師介紹一輛貨車如何從最原始的設計到最後的樣品實現,並帶我們參觀設計中心內設計概念車,許多概念車的組件先以3D列印來列印出成品組裝。接著大家參觀一輛貨車從最一開始的鋼梁結構到完成後的車輛組裝產品線,大家對於生產線上的技師分工及專業程度均感到相當的敬佩。接著公司安排參訪團至該公司的餐廳用餐,體驗公司的生活環境,在餐聚中,也當場找到一位來自台灣的杜姓工程師,杜工程師成大畢業後即赴日本工作,與同學分享日本海外工作的感想,也鼓勵同學需好好加強外語能力。約下午1點時分,結束該公司的參訪返回車站。緊接著到訪位於橫濱的三菱重工博物館,該館介紹三菱重工在陸海空三個領域的發展,台灣並未有可相當實力的重工業,該公司的重工業實力位居世界上的領先地位,值得借鏡。

5/16見學團成員先前往日本東京市區內的先端技術館參訪,先端技術館內的展示內容以互動式安排較多,多可親身體驗該項設施。下午的芝浦工業大學參訪活動則由該校教學創新推廣中心的橘野彥教授給大家進行一個約2小時課程,課程中觀摩到橘野彥教授上課進行方式,其中也藉由空檔瞭解該校教學創新推廣中心的工作任務及編制,交換雙邊學校對於創新教學的作法,最後簡單的閉幕式後,並與大家告別正式結束此次芝浦工業大學訪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