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可靠度研究中心學者參訪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開拓雙方合作關係

Dr. Ong Zhi Chao介紹他的研究題材
Dr. Ong Zhi Chao介紹他的研究題材
黃講座致贈紀念品給UM能源中心Professor Ir. Dr. Masjuki Bin Haji Hassa
黃講座致贈紀念品給UM能源中心Professor Ir. Dr. Masjuki Bin Haji Hassa
參訪Dr. Ong Hwai Chyuan之實驗室
參訪Dr. Ong Hwai Chyuan之實驗室
最後更新日期 : 2018-10-24

在高教深耕經費資助下,本校可靠度研究中心主任黃講座教授世欽帶領本校機械系梁晶煒教授(兼任本校工程學院院長一職)與傅本然助理教授於2018年10月17日至10月20日赴馬來西亞吉隆坡市參訪馬來亞大學機械系與能源研究中心二個單位。馬來亞大學為馬來西亞排名第一之國立大學,在馬來西亞享有盛名,近年來在全球之排名亦屢創新高,據該校機械系系主任Associate Prof. Ir. Dr. Mohd Faizul Bin Mohd Sabri 表示,該校目前QS全球排名為87,機械系之全球排名高達42,可見該校之辦學與研發績效頗受肯定。本次馬來亞大學的參訪之旅是由該校機械系資深講師Dr. Ong Hwai Chyuan安排,Dr. Ong與本校機械系章哲寰教授、宜蘭大學機械系王金燦教授等在科技部經費資助下有三邊之合作關係。

10月18日早晨Dr. Ong請他的學生到我們下榻的飯店接我們幾位到UM機械系拜訪,接待我們的除了機械系主任Associate Prof. Ir. Dr. Mohd Faizul Bin Mohd Sabri外,尚有幾位Senior Lecturer分別是Dr. Mohd Ridha Bin Muhamad、Dr. Ong Hwai Chyuan、Dr. Ong Zhi Chao與Dr. Nurin Wahidah Binti Mohd Zulkifli等。在雙方進行交流會談前我們先播放本校之國際招生影片,由於該影片之內容節奏輕快,加上是由外籍生現身說法,因此與會的UM學生感受不錯。與機械系主任和教師們的交流內容廣泛,不過都環繞在如何加強雙方之合作關係與深度,雖然UM為馬來西亞排名第一的學校,入學考試被公認為全世界三大難考之一,但近年來受限於馬來西亞政府經費不足,該校教師有十分強烈之國際合作意願,相對地本校因全球排名不佳加上國內少子化因素,短缺學生研究人力,雙方可以互補對方不足,因此交流會談結果十分正面,歸納起來雙方可以合作的部分有下列幾個向度:

1.促使校隊校簽署合作備忘錄(MOU)

2.MCUT可以接納並補助UM大學部與博士班學生到台灣進行短期之訪問研究

3.MCUT可以以兼任教授方式聘任UM之傑出教師,並由雙方共同指導博士班學生,以深化雙方之合作關係。

4.UM可以接納MCUT大學部學生到UM進行文化體驗與研習之旅,但須付費。相對應的UM希望MCUT也能接納UM的大學部學生體驗營隊,但UM希望MCUT能補助該校學生部分經費。

10月18日下午我們參觀了UM機械系Dr. Ong Zhi Chao之振動實驗室,該實驗室除了Dr. Ong Zhi Chao外,另外還有一個參與的教師是Dr. Khoo Shin Yee。這個實驗室主要是做工業界的計畫,尤其對鑽油平台的振動抑制問題有許多的計畫,另外二位老師也有做振動能量回收問題,在這個部分這二位老師所使用的也是安裝壓電片於懸臂樑等結構上,這個部分與黃世欽講座教授有許多研究內容雷同,另外該實驗室也有做轉子振動問題,這個部分與黃講座也有重疊,因此黃講座當下就有邀請二位教授前來MCUT訪問,看看後續有沒有可以合作的題材,以下是我們參訪UM機械系振動實驗室之部分場景。參訪完振動實驗室後即結束了10月18日之參訪活動。

10月19日一大早我們來到UM之能源研究中心參訪,到達時因為該中心正舉辦內部會議,所以Dr. Ong Hwai Chyuan的研究生引導我們參觀他們的實驗室,這個實驗室所從事的研究題材為生質柴油之提煉技術改良,由於馬來西亞地區種植許多油棕樹,加上農業比工業發達,因此這一個研究題材在馬來西亞地區算是十分熱門,發展的也相當進步。Dr. Ong Hwai Chyuan的團隊可以自回收之咖啡渣與食用油中提煉出性能佳之生質柴油,參訪過程學生十分詳盡的介紹提煉生質柴油之各類設備與過程,特別引人入勝的是該團隊使用超音波分解方式之煉油技術,這個方法比傳統方法快速有效,這個團隊之研發成果十分亮麗,因此有許多質量不錯之研究論文發表於國際期刊中。

 參觀完Dr. Ong Hwai Chyuan的實驗室後我們即拜會UM能源研究中心之團隊成員,由於這一個團隊規模相當龐大,與會的學者約有十餘位,因此一開始我們先以口頭方式說明拜訪的目的,其次我們播放本校之招生影片。不過由於這個研究中心的研究題材比較偏向能源與熱流,加上團隊成員普遍有要事在身,因此整個交流會談過程較為短促,不過當個人提出可以合聘該中心團隊成員為本校兼任教師後,即開始有許多團隊成員表示興趣,分別提出不同的問題,想要對這個計畫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我們一一解釋後,仍有許多成員留下來繼續與我們交流並交換通訊方式。這個拜會活動在我們致贈禮物給該中心主任Professor Ir. Dr. Masjuki Bin Haji Hassan表達願與該中心締結合作關係之善意後圓滿結束。

總結而言,由於UM大學全球排名高學生素質十分優良,加上近年來馬來西亞政府減少對高等教育之投資,因此UM對於與本校之合作深化有濃厚興趣,若能促成二校在研究方面有深厚連結,對解決本校少子化研究生招生不易之困境,應該有所助益,以上也會是本院下一個重要的工作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