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2-103教學卓越計畫

最後更新日期 : 2013-07-19

                  102-103明志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           執行時間1020101 - 1031231

分項計畫
名稱

申請補助經費

配合款

合計

經常門

資本門

(總計不得低於申請補助經費之10%)

年度

人事費

業務費
(含雜支)

小計

工程學院

促進專業力

102

0

3,710,000

3,710,000

2,182,000

660,000

6,552,000

103

0

3,490,000

3,490,000

2,182,000

660,000

6,332,000

整體計畫

通過額度

102

12,200,000

29,050,000

41,250,000

13,750,000

6,100,000

102,350,000

103

12,750,000

28,500,000

41,250,000

13,750,000

6,100,000

102,350,000

主要推動單位:工程學院、電機工程系、電子工程系、機械工程系

一、 計畫理念:

主軸一、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學習地圖

鑑於大專校院畢業生就業情況在最近幾年出現每況愈下情形,導致許多應屆畢業生因擔心無法畢業即受雇而故意延畢。本校雖因注重實務教學,加上實施一年產業實務實習的緣故,前述學生故意延畢逃避進入社會現象,在本校並未發生。然而,國內產業普遍反映大專畢業生所學無法完全滿足產業所需,畢竟是不爭的事實。為有效改善此一現象,並進一步消弭學用差距,本院特別提出「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學習地圖」四年教學卓越計畫。期望透過此四年期計畫,一方面進一步深耕本校固有之實務實習特色,為產業培育產學零落差的實務技術人才,另一方面也尋求成功的技職教育模式。

本校工程學院下轄機械、電機、電子三系,共有四技日間部學生約1,400人,依據本校三明治實務實習制度的規定,本校日間部三年級學生必須到專業相關的產業進行為期一年的實務實習。本校學生在產業實習時,產業需指派專題指導主管,以配合本校所指派之專業實習指導老師共同進行學生實習輔導工作。另外學生實習期間每三個月需繳交實習專題報告一份,交由產業與學界指導老師共同批核、給予成績。本校三明治實務實習教育共頒給12學分。為進一步深化實務實習教育,並加強學系專業教育與產業實習教育之連結,本院各系自101學年度起,將以四年期計畫建構「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學習地圖」。透過此四年期計畫所完成之學習地圖,未來可望全面實施,以建立成功之技職教育模式,並將本校之產業實習制度進一步深化。

主軸二、推動專業能力畢業門檻,強化就業競爭優勢

目前國內許多產業抱怨一般大專畢業生的工作態度有改進空間,耐勞、抗壓性不足。而中小企業與製造業主則特別感受到基礎技術人力的嚴重短缺。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是學校與家長一昧遷就學生興趣,而學生喜好從事服務業,崇尚光鮮亮麗的衣著與冷氣舒適的工作環境,因此國內技術人力培養工作有失衡的現象。甚至長期為產業培訓技術人力的技職教育學府,也有逐漸偏離本身教育目標的現象,例如高工(職)已不若以往重視技術訓練。為善盡技職教育培育國家技術人才的教育目標,本院各系擬以四年時間「推動專業能力畢業門檻,以培育產業所需之實務技術人才」。

本計畫之實施對象為工程學院所屬電機、電子、機械等系101學年度入學新生,因此前述學生在學期間需通過專業能力門檻認證,才符合畢業資格。為了進行專業能力門檻認證工作,本院各系已在101入學學生之課程總表中,分別訂定「機械工程專業能力認證課程(Mechanical Engineering professional (competence) certification courses)」、「電子工程專業能力認證課程Electronic engineering  professional (competence) certification courses」、電機工程專業能力認證課程Electrical engineering professional (competence) certification courses」。前述課程為零學分一小時,並無實質上課形式只進行門檻認證與諮詢輔導工作。至於實務上專業能力門檻認證與推動工作,將盡量與各系之專業課程、證照輔導課程等相連結,希望學生經過專業之實習或實驗課程教育後,便能順利獲得基本的技術能力與學力,以自然的方式通過專業能力門檻。

主軸三、外語能力與其他就業力提升計畫

個人專業能力已非企業求才唯一考量指標,因此多方培養個人能力與素養,成為年青學子挑戰職場的有效利器;而地球村時代來臨,未來學生面臨競爭對象,是來自世界各國的菁英份子,本院將持續推動國際化;其作為有「邀請國外學者來校進行學術交流」、「補助學生國外短期研究」、「提高原文教科書授課比例」、「專業英文導讀」等。在其他就業力提升計畫中,配合其他主軸目標,並整合外界資源,以提升學生日後就業力,預計辦理的活動有「系、院諮詢委員會議」、「企業參訪」、「校友經驗分享與交流」、「職涯及專業講座」、「學科基礎能力會考」、「工程創意競賽」等。

主軸四、最後一哩課程計畫

本院擬就企業求才各面向透過問卷調查,了解學生選課意向,並試行最後一哩課程多元選修計畫。本計畫第一階段擬提供多元課程供大四學生選修。這些選修課程包含「企業經營管理」、「創意思考」、「文書與簡報」、「溝通與表達」、「職場書信寫作」等。第二階段將依據各類課程之學習成效與問卷調查結果,評估個別課程納入日後正式課程之可行性,以加強工程類科學生軟實力之培養。

二、現況

本計畫主軸一「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學習地圖」活動係延續本院前期教學卓越計畫中「建構實務實習特色、加強學生就業競爭力」主軸。相較於過往僅從制度面之成果發表、實習輔導、實習機會面談等面向著手,建構本院之實習特色,本期計畫更深入探討每一個工作機會的專業訓練項目,以及該訓練內涵與校內課程面之對應關聯。透過逐一之專業訓練項目檢討與盤點,相信能扎實建構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專業學習地圖。

本計畫主軸二「推動專業能力畢業門檻,強化未來就業競爭優勢」活動在深化本院前期教學卓越計畫中「重視證照培訓、消除學用落差」活動。為深化證照考照培訓等作為,本院各系已將證照、專利、專題競賽等實務技術能力列為學生畢業門檻,透過縝密之輔導課程相信可以培養每一位學生之實務能力,以進一步消除學用落差現象。

本計畫主軸三「外語能力與其他就業力提升計畫」推動內容包含補助研究生、邀請國外學者交流參訪、提升學生外語能力等範疇。本項主軸延續前期教卓計畫之「加強國際接軌、加強基礎學科能力、強化專題製作」等活動,並以打造學生「畢業即可就業」之即戰力為目標。

本計畫主軸四「最後一哩課程計畫」推動內容包含最後一哩課程計畫,擬藉由多元課程成效,考量納入正式課程的可能性。本項主軸延續前期教卓計畫之「打造多元競爭力、多方培養學生軟實力」目標,以培養學生全方位能力為目標。

三、 預期目標

計畫總目標

1.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學習地圖(十二職類/三系) 。

2.系所專業能力門檻累積通過率達90%。

3. 最後一哩試行課程納入正式課程(四門) 。

102年
目標

1.每年規劃並執行各系學習地圖討論會議,完成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學習地圖(三職類)。

2.推動最後一哩課程三門,擬納入正式課程一門,累積入選課程一門。

103年
目標

1.每年規劃並執行各系學習地圖討論會議,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學習地圖(三職類) ,累積完成學習地圖六職類。

2.推動最後一哩課程三門,擬納入正式課程一門,累積入選課程二門。

104年
目標

1.每年規劃並執行各系學習地圖討論會議,完成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學習地圖(三職類),累積完成學習地圖九職類。

2.系所專業能力門檻累積通過率60%。

3.推動最後一哩課程三門,擬納入正式課程一門,累積入選課程三門。

105年
目標

1.每年規劃並執行各系學習地圖討論會議,完成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學習地圖(三職類),累積完成課程地圖十二職類。

2.系所專業能力門檻累積通過率90%。

3.推動最後一哩課程三門,擬納入正式課程一門,累積入選課程四門。

四、 執行策略與具體內容

主軸一、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學習地圖

(1)各系之代表性職類與常見工作職稱訂定

依據系科本位課程地圖設計概念,本院各系將依據人力銀行等各求職機構之徵才內容,尋求適合各系人才培育目標與發展特色之職類,再依據各職類特性規畫學習地圖內容。本院各系中除機械系外,其餘二系之大學部不分組。而機械系四技部則分成精密機械、光機電、車輛工程等三組。表一顯示各系自徵才機構挑選之代表性工作職稱與常用工作名稱。

表一明志科技大學工程學院系科本位職類工程師一覽表

系科

代表性職稱

常用工作職稱

機械系

光機電製程工程師

1. 半導體工程師 2. 自動控制工程師 3. 機電工程師 4. 光電工程師 5. 光電工程研發工程師 6. 光學工程師 7. 微機電工程師 8. 半導體製程工程師9. 太陽能技術工程師10. 半導體設備工程師11. LCD製程工程師

精密機械工程師

1. 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 2. 機構工程師 3. 機械工程師 4. 模具技術工程師 5. 生產設備工程師 6. 機械技術加工工程師 7. 模具技術工程師 8. 零件工程師 9. CAD/CAM工程師 10. 熱傳工程師

汽車機電工程師

1. 汽車引擎技術工程師 2. 汽車技術維修工程師3. 汽車機電工程師

電機系

電機工程師

1.電機工程師 2.電力電子工程師 3.電力工程師 4.研發工程師5.機電整合工程師 6.電力工程技術員

自動控制工程師

1.自動控制工程師2.程控系統工程師3.PLC 專業工程師4.電腦硬體工程師5.網路監控工程師6.電源研發工程師

通訊工程師

1.通訊工程師2.研發工程師3.軟體程式設計師

4.系統支援工程師5. RF 應用工程師6.硬體系統工程師

電子系

半導體技術工程師

1.半導體元件工程師2.光電元件工程師3.電子材料工程師4.微機電工程師5.半導體製程工程師6.IC佈局工程師7.積體電路設計工程師8.積體電路工程師9. 測試與封裝工程師10.表面黏着構裝工程師12.光電應用工程師

嵌入式技術工程師

1.軟體工程師2.韌體設計3.硬體工程師4.電腦工程師5.網際網路工程師6.電腦操作工程師7.通訊協定工程師8.網路工程師9.嵌入式應用工程師10. 嵌入式系統工程師

電子技術工程師

1.電子電路設計工程師2.電子儀器監控系統工程師3.測試與校正工程師4.電子通訊工程師5.射頻電路工程師6.醫療電子儀表工程師

(2) 建構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學習地圖

圖一、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學習地圖

依據表一之職類內容,本院各系其次可按系科本位概念擬訂專業學習地圖。為使專業人才培育能與產業接軌,本院在擬訂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學習地圖時,將邀請產業代表、教師代表與學生代表等共同參與。由於參與擬訂之企業主管來自本校之建教合作廠商,這些企業主管曾經聘雇並參與指導本院各系的學生,對本院學生之專業素養與技能有深度認識,因此能夠提供專業課程內容、順序、教授重點,或產業所需之軟、硬體技術能力等具體意見。另外學生代表在受過本院各系之專業訓練後,參與產業實務實習洗禮長達一年,因此能夠就每個人的學習與實習經歷,提供專業課程訓練方向與加強重點的建議。以機械系精密機械組之模具技術工程師為例,該系於100學年度間,即邀請產業代表、學生代表、教師代表等共同擬訂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專業學習地圖,所得到的結果顯示於圖一中。

圖一中綠色課程模組代表模具技術工程師之特色課程,這些特色課程主要在培養學生機械領域之知識與技能,但特別著重模具專業所需要的知識與技能。其中包含基礎之製圖、加工實習、CNC實習、切削學、製造工程與技術、材料科學與工程等,另外更深入的課程包含電腦輔助設計(一)、(二)、模具設計與製造、精密加工、機械材料實驗、塑膠模具設計與模流分析等。因此機械系學生有意從事模具產業相關之實務實習工作者,應盡量選修該類課程,以進行實習與就業準備。如前所述,這一份課程或學習地圖是由產業、學生與教師代表等共同擬訂,因此實務面非常切合產業所需。但為求慎重起見,機械系亦可定期將類似圖一之各職類學習地圖送課程委員會討論,以收集思廣益之效。

(3) 專業技術項目擬定

仔細觀察圖一可以發現三下這個學期是本校實務實習實施的期間,這一個期間在圖一中顯示僅為一個學期,但實際執行時卻是一整年,這是因為本校縮短寒暑假以拓展學生在校學習的時間所致。另外表二顯示目前機械系所擁有之模具產業相關的工作機會,由於本校學生人數不多,加上考量學生多元興趣,因此許多國內著名之模具廠商,例如三圓新技公司、信昌集團等雖都有意錄用本校機械系之實習生,可惜因僧多粥少無法滿足所有廠商的人力需求。從表二內容中可以發現學生實習所從事之工作,大都是CNC或工具機機台操作與後處理,因此對材料特性、刀具選擇、精密量測、切削條件選用、讀圖識圖、加工精度等相關內容,會有密集的訓練。

表二、100學年度機械系模具技術工程師實習機會統計表

廠商名稱

實習機會數

工作性質

創志科技

3

工作A、B:CNC銑床操作。

工作C:自動化設備組立與調校。

聚豐精機

2

工作A、B:線切割機基本操作

印象模型

1

CNC銑床基本操作。

一詮精密

2

工作A、B:CNC銑床基本操作。

緯創公司

2

工作A、B:CNC銑床基本操作。

為有效提升學生在產業實習期間之訓練效能,本院擬針對每一個產業實習機會評估並擬訂其專業技術訓練項目,讓實習學生或產業、學界主管都能清楚訓練內涵與目標,有利於完成專業訓練與技術提升。以模具技術工程師為例,表三為創志科技顧問公司CNC銑床操作實習機會之工作計畫表與技術訓練項目。這一個實習工作除訓練學生銑床之基本操作外,對工件夾持、刀具選用、尺寸量測、銑削條件選用判斷、故障排除與加工精度判讀實現等均有所要求。訓練項目亦與學生在校之工廠實習、CNC實習、機械製造程序、切削學、精密量測、工程材料等有密切連結關係。由於學生在現場操作時均有主管親自指導,因此對於工件夾持、刀具特性、CNC巨集指令,甚至不同廠牌銑床之機器特性等,都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未來四年間,本院擬針對表一所顯示之各系職類逐一擬訂學習地圖,並深入每一個工作機會,擬訂不同工作機會之專業技術訓練項目,完成「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學習地圖」全貌。

表三、明志科技大學大學部學生工讀實務實習工作計畫表

實習公司名稱: 創志科技顧問有限公司     填表日期:100.09.19

實習

單位

○○科技顧問

有限公司

實習

學生

姓名

何○○

輔導老師

郭○○

系別/年級

機械系/三年級

實習期間

100/09/23-101/09/22

工作

規劃

CNC銑床機台操作與後製程處理

項次

期間

實習訓練主題

專業技術項目

指導人員

1

第一階段

(100/9至11月)

CNC銑床機台操作與後製程處理(基本練習階段)

1.CNC銑床(廠牌名稱)基本操作技術。

2.備料:材料選用與鋸切。

3.工件夾持與夾治具選用原則。

4.工件座標設定及校正 。

5.加工刀具選用、安裝與校正。

6.銑削條件之判斷及處理。

7.CNC銑床加工故障排除。

8.工件尺寸量測(含游標尺、分厘卡使用)。

9. 加工精度判讀與實現。後製程處理技術(含攻牙、拋光、噴漆與噴砂)。

朱○○

2

第二階段

(100/12月至101年2月)

CNC銑床機台操作與後製程處理(含夾持方法選用等之熟悉階段)

朱○○

3

第三階段

(101/3月至5月)

CNC銑床機台操作與後製程處理(含刀具選用、安裝與校正等精熟階段)

朱○○

4

第四階段

(101/6月至8月)

CNC銑床機台操作與後製程處理(含各式製程認識、障礙排除、切削條件選用、判斷等進階階段)

朱○○

每階段與原規劃內容之差異調查

第___階段之實際工作內容與原規劃內容產生差異,差異為□部份相同□完全不同,調整規劃內容說明:

單位

主管

郭○○

單位實習指導員

朱○○

輔導

老師

郭○○

實習

學生

何○○

主軸二、推動專業能力畢業門檻,強化未來就業競爭優勢

(1) 專業能力採計內容

依照本院各系目前所擬訂的辦法,各系所採計的專業能力內涵與計分方式各有不同。其中電機、電子二系,採用積點制,採計之專業能力範圍包含專業證照、校外實務專題競賽得獎、專利與發明展、考取研究所等,雖然每一項內容的點數未盡相同,但若得到乙級技術士證照、發明專利、全國級實務專題競賽佳作以上、考取國立大學研究所等以上績效,即可通過前述二系之專業能力門檻。機械系之專業能力門檻並未採積點制,採計之專業能力範圍則包含機械專業人才證照考試、自動化工程師證照考試、取得專業證照、考取研究所、參加校外專題製作競賽獲獎、取得專利等。依照機械系專業能力認證辦法,學生在學期間只要獲得前述任何一項績效,即可通過門檻認證。下列表四顯示電機系所採計之專業證照範圍及科目。

表四電機工程系採計之電機工程專業能力認證種類及科目

證照名稱

證照級數

證照

類別

發照

單位

國際證照

是否經三個以上

國家承認

1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所施測電機、電子、資訊或是資管相關領域之證照

甲級

政府

機關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A

8

2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所施測電機、電子、資訊或是資管相關領域之證照

乙級

政府

機關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A

6

3

單晶片能力認證

乙級

民間

機構

台灣嵌入式暨單晶片系統發展協會

A

8

4

單晶片能力認證

民間

機構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

A

6

5

SCJP

國際

Sun Microsystems, Inc.

A

6

6

CCNX

國際

Cisco Systems, Inc.

A

6

7

RHCE

國際

Red Hat, Inc.

A

6

8

IC3網際網路與資訊核心能力認證

國際

美國微軟全球認證中心思遞波公司

A

5

9

MOS

國際

美國微軟全球認證中心思遞波公司

B

2

10

MTA

國際

美國微軟全球認證中心思遞波公司

A

6

11

ACA

國際

Adobe

A

6

12

ITE

Linux維運管理

專業人員

政府

機關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

B

3

13

ITE

Linux服務整合

專業人員

政府

機關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

B

3

14

ITE

資訊管理(應用)、網路通訊、資訊安全管理、嵌入式系統軟體開發、

資料庫系統類資料庫設計、線上課程帶領、Linux系統進階管理等專業人員

民間

機構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

A

6

15

Foundation Certificate in EPC Architecture Framework

乙級

國際

EPCglobal Taiwan

B

3

16

技師

甲級

政府

機關

內政部

A

8

17

專利管理師

乙級

民間

機構

中國生產力中心

B

3

18

電路板layout證照(籌辦中)

國際

Altium Designer

B

3

(2) 輔導課程與措施

為提升學生通過專業能力門檻的比例,本院各系將利用專業課程輔導學生考取專業相關之基本專業證照,以電機系為例,該系特別重視學生電路板佈線(layout)能力,因此專業課程中即安排「電路板佈線實習」課程,該課程為一學分三小時課程。因此未來電機系大部分同學應該可以透過專業課程訓練,擁有產業界普遍認同之基本技術能力。少數未利用該課程通過門檻的同學,也許可以補考PCB佈線證照,或以其他方式,例如專利、專題競賽、發明展甚至研究所考試等,通過專業能力門檻認證。各系應盡量搭配專業課程培訓學生基本技術能力,使學生在自然學習過程中擁有能力,也為產業培養即時可用之技術人力。電子系之基本專業技術能力包含網路技術與單晶片能力,而該系之「網路概論」與「嵌入式系統實習」課程便可培育學生對應之技術能力;因此未來電子系學生修習這二門必修的專業課程後,即可順利取得相關的專業證照,通過電子系之專業能力門檻認證。少數未能於課程中通過的同學,亦可以利用補考或其他方式驗證自己的專業能力。最後產業界對機械系畢業生之基本要求通常在機械圖的讀圖、識圖等能力,以及一般機械元件之加工製造方式等。有鑑於此,機械系學生若能利用該系之「電腦輔助機械製圖(一)、(二)」二門課程之輔導,順利獲得相關證照,即可通過該系之專業能力門檻認證,至於未能於課程獲得專業證照的同學,則可以利用補考證照或其他途徑,驗證自己的專業能力,以便通過門檻。

(3) 審查機制

為審查學生之專業能力相關績效,本院各系將在學生入學後即發給「專業能力期中認證紀錄表」,提供學生記錄在學期間之各項專業能力績效。另外專業能力認證與採計方式,將採「即評即認證」方式,亦即學生一旦獲得某一項專業能力績效時,即可向審查委員會提出認證申請,屬於積點制的各系在學生提出申請時,即應核給適當的點數,以便學生能夠提早確認自己是否通過門檻,避免造成學生過大的壓力。至於各系的審查委員會由教師代表與系主任、各班導師共同組成,委員會對於一般性之績效認定可以授權導師執行,遇有疑義時再召開審查委員會議進行審議即可。

(4) 補救措施

為協助本院學生取得專業證照或其他專業績效,以順利通過專業能力門檻認證,本院擬利用四年期之教學卓越計畫加開證照輔導課程。這些輔導課程將開設於夜間或暑假期間,以提供未能於正規專業課程考取證照同學之必要協助。如果學生於在校四年期間仍無法以證照、專利、專題競賽或考取研究所等方式通過認證,則各系可以在四下暑假期間開設必要的輔導課程,以供學生補強專業能力。這些輔導課程除了證照輔導外,亦可開設學力考試輔導課程,未能通過一般認證項目的同學,可以採用學力測驗的方式補救。此項學力測驗與一般證照考試不同,因為命題與舉辦單位為各系,因此沒有定期舉辦的問題,學生可以隨到隨測,只要通過補救性質之學力測驗,學生一樣可以通過專業能力認證。

主軸三、外語能力及其他就業力提升計畫

(1) 提升學生外語能力,辦理相關國際學術交流活動

鑒於國內產業外移現象十分嚴重,未來人才的競爭不但較以往激烈,且已無國界可分。為及早提升本院學生國際化競爭能力,本計畫將以辦理專業英文導讀課程、短期交流學生、海外實習、補助研究生國外短期研究、辦理國外專家學者來校學術交流活動或辦理姊妹校參訪等方式,來增加學生接觸外語的機會,加強學生外語能力。

(2) 辦理工程知能創意競賽,融入基礎學理概念,激發學生創意思維

艱深的學術研究若能與日常生活應用結合,更能引起學生的好奇心並激發其創意。有鑑於此本院鼓勵各系舉辦各類工程創意競賽,希望透過生活化趣味化的競賽方式,吸引學生目光增加學習趣味。本院在前期教學卓越計畫中曾辦理「不要破蛋 摔吧!」、「紙飛機! 飛吧」、「程式設計比賽」、「網路技能競賽」、「專業知識搶答競賽」等多項活動,未來將持續推動與深化。

(3) 加強基礎學科能力,辦理學科會考與競試活動

技專校院學生常為外界詬病基礎學科(例如數學與物理)能力不足。由於工程學院學生之就業市場多半為科技產業,但科技產業相當注重基本學科知識的應用。因此為提升本院學生之基礎學科能力,本計畫將辦理跨系整合性之基礎學科競試活動。該活動將先辦理各系初賽,並由初賽中選取代表參與決賽,比賽分成團體與個人二個獎項,分別選拔優勝頒獎表揚。本活動希望透過競賽方式吸引學生學習與競爭意願,進而提升整體之學習興趣與效能。

(4) 辦理系院諮詢委員會議,精進院、系業務推動

通盤考量系院發展,並依循不同背景的委員提供之意見,以為院系各項業務修正之依據,進而提升院系業務推動之效能。

主軸四:最後一哩課程計畫

推動最後一哩選修課程試行計畫

為精進本院學生專業養成教育,本院利用本期教卓計畫規劃最後一哩選修課程計畫。本計畫提供大四學生多元之選修課程,讓學生依個人未來規劃與需求,選讀適合自己的課程。期望藉由多元化的最後一哩課程,讓每位學生都能適性發展獲得最後充電機會,完備自己之專業養成或軟實力培養。依本計畫規劃,將依其成效評估選擇合適之課程選單,未來可以納入學院特色選修課程,並建置於各系之課程總表中。

五、 績效指標

1. 量化指標

項次

活動名稱

101年(A)

辦理現況

102年(B)

預期指標

預期進步指標%

(B/A)x100%

1

實務實習成果競賽與發表觀摩會(場) :

1

1

100%註1

2

實務實習之學習地圖擬訂會議(場):

1

3

300% 註1

3

以實務實習為核心學習地圖(職類):

1

3

300% 註1

4

實務實習之學習地圖專家諮詢(人):

2

4

200% 註1

5

專題成果發表與競賽(場):

3

3

100% 註2

6

證照實驗室設置(間):

1

2

200%   註3

7

學生專業講座(場)

電機系

8

8

33

32

97% 註4

電子系

10

10

機械系

12

11

學院

3

3

8

學生職涯講座

(含系友會或系友職場經驗分享)

電機系

2

1

14

17

121%

電子系

4

5

機械系

8

11

9

校外教學參訪(場)

電機系

2

2

12

11

92%

電子系

5

5

機械系

5

4

10

師生國際學術交流活動(次數)

電機系

0

2

5

5

100%

電子系

1

1

機械系

1

1

學院

3

1

11

自製教具(件):三系

電機系

0

1

11

8

73% 註5

電子系

5

1

機械系

6

6

12

諮詢委員會議(場)

電機系

1

1

4

4

100%

電子系

1

1

機械系

1

1

學院

1

1

13

學科基礎能力會考(場/參加人次):

10/1000

10/1100

100%  註6

14

最後一哩試行課程計畫(開設2門課程):

2

註7

15

外語提升系列講座-專業英文導讀(場):

1

註8

〔註1〕藉由辦理實務實習成果競賽與發表觀摩會時,由各系邀請業界代表及實習學生代表與校內教師等人員,針對實習內容、實務實習課程地圖建置意見等相關議題進行討論,會後會將意見彙整後提供各系進行討論,

             以深化實務實習課程內涵。

〔註2〕增聘業界專家共同擔任評審。

〔註3〕預計102年度電機系建置PCB製作實驗室、電子系建置數位邏輯設計實驗室,因此103年度預期指標為0。

〔註4〕學生專業講座為配合校內課程共同舉辦,雖未增加場次,但演講內涵有助於學生對於業界現況及相關技術的了解。

[註5]電子系自製教具,已於101學年度製作完成5件,符合目前教師教學現況,因此102只規劃完成1件,另為配合老師教學所需,此項目103年度亦有編列預算執行。而機械系102年度自製教材預計完成6件,

            而103年將陸續製作完成5件。

〔註6〕電機系主辦學科基礎能力會考,將開放本校他系所學生共同參與競試,預計將增加100人次參加。

〔註7〕101102-103新增活動。

〔註8〕102-103新增活動。

2.質化指標:

1. 藉由辦理實務實習成果海報選拔活動,邀請業界專家與校內教師共同擔任評審委員,選出實務實習成果及優良實務實習報告,另以系所為單位,召集預定檢討之職類模組,邀請相關實務實習廠商專家代表、校內輔導教師及實

    務實習同學,召開學習地圖擬訂與檢討會議,完成擬定各職類學習地圖。

2. 推動專業能力畢業門檻,選定就業相關之證照種類,由各系建置完善的考照場所,並開設輔導班或正規課程,協助學生取得證照,以提升未來就業競爭力。鼓勵老師與同學腦力激盪研究開發新教具,除可供學生對外參賽之用

    外,亦可作為實驗教學設備。

3. 藉由辦理各項專題演講,邀請相關領域專家指導專題或協同教學。另外邀請優良校友與學弟妹經驗分享,啟發學生專業學習動機。在引入外界資源方面,召開系、院諮詢委員會,徵詢學界及業界諮詢意見,以提升整體辦學績

    效。最後學生在學期間可安排前往企業進行參訪或進行貴重儀器設備培訓等活動,讓學生了解產業最新資訊與脈動。

4. 試辦最後一哩選修課程,導入專業英文、經營管理、文書簡報技巧、溝通技巧等課程,鼓勵學生依循自己生涯規畫進行選修,儲備自己未來競爭能力。再針對開課結果,挑選試行成效最佳之課程,納入學院必修課程中,以完

    備本院各系之專業學力養成規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