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學小聯盟參加-智慧車輛國際產業應用論壇

主辦單位官員合影
主辦單位官員合影
與會者合影
與會者合影
最後更新日期 : 2018-02-06
本校工程學院商用車隊行為管理產學技術聯盟在梁晶煒院長與核心技術教授陳延禎博士領銜下,參加「智慧車輛國際產業應用論壇-小聯盟核心技術分享暨廠商互動交流會」活動。當日除由本校技術團隊發表研發技術成果外,聯盟廠商包含康訊科技、燦坤實業、甫訊科技、誠益電子等亦一同參與盛會交流聯盟之技術與研發經驗。論壇相關內容請見以下台北市政府之新聞稿。
 
機關單位:臺北市政府
發佈日期:2017.11.06
科技部與臺北市政府於 106 年 11 月 6 日(星期一)假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共同舉辦「智慧車輛之產業應用論壇-小聯盟核心技術分享暨廠商互動交流會」論壇内容結合國際自駕車大廠發展經驗、科技部智慧車輛領域聯盟技術分享 與台北市智慧城市實驗場域資源等主題。本次論壇活動邀請國内外自駕車大廠分享國際實務經驗,包括:特司拉(Tesla)、輝達(NVIDIA)、喜門史塔雷克(7 Starlake)、華創車電、宏碁、 法商 Easymile、美商 Velodyne LiDAR 及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Lab)等單位。智慧車輛的發展匯聚傳統汽車產業生產與製造的經驗, 加上新型態晶片設計以及物聯網等相關軟體實力,新舊與軟硬技術的交流與 融合,發展出「車聯網」以及「自動駕駛」兩個不可忽視的趨勢。這正是 ICT 廠商與傳統車廠碰撞的結果,凸顯未來智慧車輛市場的規模將有爆發性成長, 並成為未來智慧城市聯網中一個重要的智慧節點。科技部產學司司長邱求慧表示:「科技部產學小聯盟計晝以學界現有技術 為核心,透過學校的實驗室設備與專家團隊,將研發成果加值應用到國内企 業,協助產業升級。」
 
現階段為國内外廠商積極衝刺的階段,然而在產業升級的同時,更需要 多樣的技術及應用投入,106 年度科技部補助 4 個與智慧車輛相關之產學小 聯盟參與其中,橫跨電子、資通、經營與管理等三大領域,滿足供應鏈上下 游市場技術開發。本論壇將透過產學小聯盟的技術服務說明與會員廠商的心 得分享,協助國内外業界朋友認識產學小聯盟的技術能量,並獲取產學小聯 盟的會員服務訊息。智慧車輛相關的 4 個產學小聯盟,其核心技術包含了先 進駕駛輔助系統的晶片開發、車聯網在感測層網路層應用層的各類技術及商 用車隊管理等應用系統,依序介紹如下:智慧視覺系統產學聯盟以該聯盟開發完成的智慧視覺系統技術為主軸,結合企業會員之技術研發需求。協助車用電子技術團隊深度技術分析、專利加值與行銷推廣,以有效解決創新技術之瓶頸進而提昇產學合作之互動效益。 聯盟推廣服務的核心技術主要是進階駕駛輔助技術:(1)惡劣天候處理、(2) 駕駛危險行為偵測、(3)車道偏移警示、(4)前車防撞警示、(5)行人機車偵測、(6)全景視訊技術、(7) Stop and Go、⑻車牌辨識、(9)駕駛人行為偵測技術、 (10)速限標誌偵測等。車載資通拮術與先進交通服務聯盟以「CAN Bus 車身通訊網路技術」、「CANopen 工業 4.0 通訊技術」、「WAVEDSRC 聯網技術」、「App 軟硬體 整合技術」、「行車安全巨量資料分析技術」、「車隊管理技術服務」與「易肇 事路口與肇因分析服務」等七項技術為服務主軸。聯盟針對參與會員提供了 「人才培育」、「技術交流」、「產業輔導」與「創新合作」四大類的服務項目。
 
次世代車用資訊娛樂系統技術聯盟以該聯盟作為技術服務與產學合作 平台;提供給國内車用系統整合供應商(Tire 1)與車用零組件供應商(Tier 2) 之車用資訊娛樂系統所需之整合技術,以強化我國汽車相關產業之中小企業 技術能量,並快速切入車用資訊娛樂系統之國際市場與提升產業收益。商用車隊行為管理之知識決策支援系統產學技術聯盟根基於團隊在商 業車隊營運管理相關軟硬體技術多年的研發經驗,參酌歐美先進系統規劃方 向,以提升聯盟優質服務。架構出以下五大核心技術服務並具體實現一) 車隊管理之即時監控與行為分析平台、(二)整合 GPS/INS 系統確保車隊導航 定位精度、(三)安全駕駛行為模式分析與安全監控、(四)行車視訊監視與播 放系統、(五)多型態突發之動態路徑規劃與實作。該聯盟相關研究成果不但 具有學術與應用價值,更可利用所建置之雲端平台、核心技術、演算方法等, 提供國内外商業車隊動態資訊與知識,以供業者實際營運與決策所用。
 
近年來,政府機構為因應智慧運輸之發展趨勢,亦積極推動新興科技與 汽車、巴士等載具之結合應用。臺北市政府身為首都率先推出「臺北市智慧 城市產業場域實驗試辦計畫」,號召民間業者踴躍提案,現已透過試辦計晝 完成信義路公車專用道之自駕小巴夜間測試,未來更規劃於北投士林科技園區,設置專用封閉場域供車聯網、自動駕駛及基礎設施智慧化之技術測試, 讓國内廠商藉由試驗之經驗完善其技術與產品’奠定道路實測之基礎,進而 將臺灣智慧車輛產業之能量輸出國際市場。
 
本次交流會活動將透過國内外產學界技術交流與政府相關產業政策分 享,共同造就協同創新嶄新商機,建立融合智慧科技之便利交通環境,形成 政府、產業、學界、市民多赢之合作夥伴關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