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明志科大墨西哥大學博覽會暨論壇交流參訪活動

謝主任向學生介紹本校
謝主任向學生介紹本校
梁院長簡報本校
梁院長簡報本校
開幕前與日本代表團合影
開幕前與日本代表團合影
參觀當地校園設備之情形
參觀當地校園設備之情形
參觀團與當地教師代表合影
參觀團與當地教師代表合影
最後更新日期 : 2018-02-13

明志科大工程學院梁晶煒院長及電子系謝滄岩主任,受邀於9月19-23日至墨西哥,參加瓜那華托大學2017年國際大學合作論壇與博覽會,兩人此行代表本校於博覽會中,向有意來校就讀之墨西哥學子介紹本校,而千里迢迢從台灣帶來之OLED展示品最吸引與會學生的興趣。

展覽會前,大會舉行了一個短暫的開幕儀式與專題演講,開幕儀式 中 UG 副校長介紹了今年論壇與展覽會參與的學校,其中包括日本、法 國、比利時、西班牙、哥倫比亞、台灣、加拿大與美國等,而本校是唯 一來自台灣地區的學校代表,因此在論壇中受到頗多注目。19 日下午,主辦單位特別安排梁院長與謝主任拜訪 UG 自然科學 學院院長與秘書室主任等人,依據 UG 國際處人員的解釋,UG 與全世界許多國家有密切合作關係,其中包含美國、法國、加拿大、巴西、西 班牙與日本等,在亞洲方面,墨國與日本的關係最為密切,日本有許多 大學與 UG 有雙聯學制,近年來 UG 發現台灣也有崛起現象,因此去年 他們派員到台灣高雄參加國際教育展,與國合組李潔嵐老師建立密切合作關係,並對台灣與本校有良好印象。

20 日下午梁院長前往論壇會場參與二場論壇,其中第一場論壇的主 題是「工業 4.0」,主持人為 UG Martin Nunez 教授,與談的學者包含日 本 Ibaraki 工業專科學院校長 Kita 教授、來自比利時 de Mons 大學之 Alain Vande Wouver 教授以及來自 UG 之 Elias Ledesma Orozco 教授等。 論壇內容主要環繞在工業 4.0 對全球之影響,尤其側重在對高等教育之 人才培育方向的影響。日本這位專科學校校長首先指出機器人將會代替 許多人力密集工作,新的生意模式與型態等待被尋找與開發。比利時教 授指出比利時以前有許多製造大廠,現在都外移了,製造人力需要重新 轉移到其他用途,因此該國鼓勵小型公司創造新的產品,另外就是研發 生物科技等產業。UG 教授提到的內容比較側重在教育方面,強調應使 用網路科技來補助教學。下午的另外一個論壇主題是「無邊界的高教合 作—墨西哥與美國之高教關係新紀元 (Wall-less collaboration, A new era of US-Mexico Relations in Higher Education」。

9月 21 日的論壇與展覽會,由於所攜帶的書面資料比較少,第 一天已經全部發完,所以今天改採用網頁介紹的方式,讓墨西哥 UG 的 學生了解明志的一切。除了在展覽會場向學生解釋外,第二天梁院長也特別抽空前去論 壇會場,而是去看看別的 UG 國際合作學校如何介紹他們自己的學校特 色,結果發現大部分學校都有攜帶類似特色影片類的媒體,以加強介紹 效果,還好這個部分出發前也有考慮到,至於一些改進的細節,已經建 議給國合組李潔嵐老師,請她以長期準備的眼光改善本校介紹的影片。 下午的英文簡報進行的還算順利,雖然中間延遲了相當一段時間,讓專 程前來聽梁院長介紹的 UG 自然學院 Ramirez 教授枯坐許久,但最後總 算順利進行,且成果也不錯,除了與 Ramirez 教授短暫交流外,UG 也 有學生會後詢問本校,另外日本幾間大學或專門技術學院也對與本校交 流表示濃厚興趣。

原以為進行完英文簡報與展覽會後,此次國際合作交流與博覽會 的任務告一個段落,沒想到今日中午大會突然告知梁院長、西班牙格拉 納達( U Granada)大學國際長與日本一所專門技術學院校長三人同時被 大會邀請,參加 UG 大學電視台的一項專訪活動,這項專訪主要是針對 此次國際合作與博覽會之專題報導,剪輯後將會在 UG 校園與其國內伙 伴學校播放,大會工作人員問梁院長的意願,雖然專訪時間是傍晚,但 鑒於對提升明志在當地的知名度與招生有所幫助,就爽快的答應下來, 幸虧後來的專訪活動進行得頗為順利,專訪內容主要環繞在如何加強 UG 與本校的合作工作、明志的特色與強處,另外就是參與本次大會的 心得等。最後一日安排的是校園參觀活動。

梁院長與謝主任申請前往 UG 在 Salamanca 的校區,因為該校區有工程學院各系,經過約一小時十 分鐘的車程到達 Salamanca 校區。抵達後兩位長官首先與該校區的教師 代表座談,並聆聽該校區工程與生命科學二個學院的院長介紹他們的學 院,包括大學部、碩士班與博士班之專業。座談會結束後,開始參觀工程學院三個實驗室,包括機械製造、 應力分析與量測以及影像處理實驗室,其中影像處理實驗室展示了「虛 擬實際」之應用,而應力量測與分析則報告他們在人工骨材方面的研究, 這二個報告都給參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以下為二個實驗室報告情形, 以及參觀代表與當地教授們的合照。

瀏覽數: